「普世價值」? (文/金惟純)

 

日前和新聞界老友們談到「普世價值」,每人各自說出自己認定的普世價值,包括:新聞自由、民主、法治……等等,不一而足。

我卻認為這許多當今西方世界大力推廣的「普世價值」,其實只是他們發展成熟、握有優勢的遊戲規則而已。連許多西方思想家都承認,它們是特定時空環境下的「必要之惡」,運作良好時,有助於社會發展,稍有逾越,即可能成為「不必要之惡」。我的結論是:這些價值並非不好,但由於不「究竟」,無法放諸四海而皆準,因此不足以稱之為普世價值。

那麼到底什麼才是普世價值?正好最近有一舉世矚目的案例可以說明:「林書豪現象」!

試想,如果林書豪僅是一位球技高超的「典型」NBA球員,他的一夕成名傳奇,必定風靡NBA球迷,但未必能風靡全世界。造成「林來瘋」的舉世關注,難道只因為他的亞裔背景?只因為他出身名校?只因為他身高不出眾……?這些當然都是傳奇的一部分,但尚不足以讓他「舉世矚目」。

「林書豪現象」的最後、也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,正是他展現出了失落已久的「普世價值」。

美國NBA,一向是「美國夢」的搖籃,尤其在非洲裔球星躍居主流後。無名小子靠體能和努力,在NBA出人頭地,集財富與名聲於一身,這樣的故事年年上演,也為球迷們所津津樂道。但這樣的故事所演繹的美國夢,有其積極進取的一面,但更多的是浮華、驕縱、張狂。

正如一位非裔球星所言:「林書豪在球場上所表現的,我們每天都做到!」但林書豪卻說:「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是原本的我,請大家務必提醒我。」沒錯,「林來瘋」的核心,正在於他能做到其他球星所做到的,但多出了他們所欠缺的:樸實、謙遜、感恩……這些失落已久的美德。一言以蔽之,他的「善良」才是世人所讚賞的普世價值。

當世人看見,在驕狂美國夢傳奇故事的背後,竟然浮現出如此單純善良的身影;一個如此單純善良的人,竟然可以展現出如此巨大的能力,禁不住一起發出讚嘆,這才是林來瘋的本質,因而也註解了何謂「普世價值」!

從台灣人的角度看,林書豪雖然出身於美國,卻在台灣父母的教養下,展現出有異於其他NBA球星的「普世價值」,這才是林書豪成為「台灣之光」的重要基底。也因此,美國眾議員法理歐馬維加(Eni Faleomavaega)當著馬總統的面說出:「傑若米.林是美國人,OK?」我不禁想要提醒他,「禮貌」也是普世價值之一,難道忘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